·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体制改革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柯桥区多措并举深化全科网格建设

日期:2018-10-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柯桥区编办

为更好地发挥全科网格在“基层治理四平台”的支撑作用,确保“基层治理四平台”工作实效,柯桥区落实七项措施,着力深化全科网格建设。

一是优化网格划分。按照属地性、整体性、适度性的原则,从遵从传统、着眼发展、便于管理的实际出发,统筹考虑管理内容、人口数量、力量配置、基层党建等因素,进一步优化调整了网格管理单元,将全区网格总数由1880个精简为619个。

二是配强网格力量。广泛发动“两地报到、双岗服务”在职机关党员干部、各类协辅人员、村(居)自聘人员、党员志愿者、村(居)民代表、“两代表一委员”、退休职工、退休教师、楼道长等力量参与网格管理。每个网格分别配置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全区共配备网格长619名、专职网格员619名、兼职网格员1238名。

三是落实工作责任。明确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的工作职责,要求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需及时掌握人、地、事、物、单位和组织等各类基本情况;要求专职网格员确保日在线时长不小于4小时,日在岗轨迹不小于3公里,对辖区内重点人员及重点场所每月走访不少于1次。

四是实行闭环管理。依托基层社会治理综合信息指挥体系,提升完善源头发现、采集、建档、分流、交办、执行处置、检查督促、结果反馈等环节工作,确保实现“受理、执行、督办、考核”闭环管理。

五是确保信息质量。进一步完善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建立任务派单机制,强化目标导向,对专、兼职网格员每月分别需上报事件信息类型、数量进行了明确,要求当月报送事件类型占所有事件类型的比例不低于50%。

六是完善考核机制。完善对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的考核奖惩机制,规范网格员履职行为。建立专职网格员考评机制,评选先进专职网格员。建立网格员退出机制,对达不到要求的网格员予以清退。

七是加强指导培训。制定全科网格员年度培训计划,通过以会代训、技能比武、工作交流等形式,加强网格员业务指导培训。定期举行网格员“应知应会”知识考试,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不断提高网格员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和服务管理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