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体制改革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新昌县梅渚镇推进“四个平台”清单工作法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日期:2018-05-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新昌县编办

  为进一步推进“四个平台”建设,新昌县梅渚镇以浙江政务服务网为依托,结合实际,通过创新“四个平台”清单式工作方法,逐步打通“平台转不起来、问题找不出来、考核跟不上来”等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性问题,从而推进“四个平台”真正成为指导基层治理的指挥棒、反映基层工作的晴雨表、推进基层改革的探路石。
  一、“运行清单”促进平台运作由“卡顿”变“自转”。该镇通过制定《梅渚镇实施“四个平台”清单式工作的意见》,根据三个层面设置三张清单,做到平台运行的人员结构、运转环节、职责任务等多项固定,进而构建一个能够高效自转的工作模式。一是岗位清单体系化。机构建设层面,完善搭建“四个平台”治理框架,设立建设领导机构、协调机构、督考机构,加强派驻单位与内设科室融合,有效整合乡镇领导、派驻机构、纪检部门等各条线的力量。目前,平台30个岗位均实现定岗定人。二是职责清单全程化。平台层面,个性化界定信息指挥室和“四个平台”承担的职责范围和具体内容作,规范化设定信息处理闭环运行、资源共享、联动执法、督查考核等程序,使得平台运行各个环节环环紧扣,运行效率得到大大提高。4月份,平台共处理事件507件,其中开展联动执法10余件,事件处理率达到100%,处理率提高42%。三是工作清单具体化。人员层面,从乡镇主要领导到一般干部,均分层级、条目式、定量化地列出个人工作清单,共涉及工作任务80余条。通过清单式工作法,使每个人都能迅速找准位置,明确职能,明晰责任。在平台运行过程中,不仅工作人员全部参与到平台的运转管理中,镇党委书记亲自带头履行职责,亲自批示、督办平台事件70余条。

  二、“管理清单”促成网格管理由“无序”变“有序”。全科网格是“四个平台”功能向基层延伸的重要载体,该镇配套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网格员队伍建设的意见》,从抓队伍、抓信息、抓奖补三方面着手,规范基层治理“一张网”建设。一是建好队伍清单。制定网格员“四个优先、四个不”准入退出机制,“四个优先”指业务精者优先、素质好者优先、年龄低者优先、文化高者优先,“四个不”指履职不到位、精力不集中、考核不合格、行为不合规。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抓网格队伍筛选,通过笔试、操作、试用等程序,共整合精减网格员24名,调整15名,每个网格平均配备网格员2-3人,目前网格员均具备较高的手机操作和全科业务能力。二是梳理信息清单。该镇根据实际,将农村高频问题分类梳理成常见问题清单46条,制作成报送样本。加强网格员培训,实施“每月培训、每周分析、每天点评”的业务培训模式,每月由各平台对网格员技能进行条线培训,每周由信息指挥室梳理分析信息采集重点,每天由分管副书记点评当日典型信息。信息采集从单一向出多元化发展,能够更加全面地反映基层工作的基本面。4月份网格信息数量质量得到双提升,共采集报送有效信息452条,有效率89%,其中涉及民生、安全、矛盾纠纷、其他类的各占比31.16%,31.36%,28.6%,8.88%。三是规范奖补清单。制定规范的奖补标准,不仅对上报信息,更对解决问题进行奖励,还鼓励网格员成为找得到问题、报得好信息、解决得难题的多面手,将其考核与网格员工作情况进行捆绑。4月份,事件在网格内第一时间得到解决的有403件。

  三、“制度清单”促使平台思维由“倒逼”变“常态”。通过三个制度清单的建立,解决平台运行存在“抓一抓紧一紧,不抓不紧”的问题,使“四个平台”真正成为一个承载全镇重点工作、人员日常工作运转的有效平台。一是定期会商制度畅通渠道。每月由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议确定月度工作、督查重点,由协调小组召开平台工作会议部署月度计划安排,每周由协调员召集平台成员开展工作例会,不定期召开工作会商,固定了会商频率,使平台交流常态化。截止目前,已召开“四个平台”联席会议4次,协调小组会议4次,成员工作例会30余次,工作会商20余次。二是联动执法制度提升效能。制定平台内及平台间的联动执法制度,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加强对“大数据”的分析研判,并及时反馈给相关平台,通过平台对网格反映的高频问题面上排查,对重点问题进行联动执法。规范执法行动,制定执法方案、记录执法过程、拍摄执法图片,做到执法流程清晰有痕。截止目前,根据网格的事件线索,已开展联动执法行动20余次,解决违章搭建、污水直排、偷倒垃圾等重点案例10余起。三是督查考核制度强化监管。建立健全“督查通报+考核评议”综合考评制度,分层次细化每位干部的考核目标。考核组每月对工作和督查重点进行明确,督查组对完成情况开展督查并通报。截止目前已经下发督查通报2期,约谈平台工作人员1名,网格员3名,发出红牌警告通知书3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