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体制改革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诸暨市岭北镇:五式工作法 跑出便民服务加速度

日期:2018-05-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编办

  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以来,诸暨市岭北镇以“一证通办”改革为契机,从本镇实际出发,创新实践五式工作法,全力打造“流程优、环节少、时间短”的跑改机制,悟出“最多跑一次”改革岭北经验、山区标准。
  一是“近距离”工作法。开展镇村两级服务中心人员礼仪培训,分别从仪容、仪表、仪态、形体礼仪、仪态礼仪、举止礼仪、语言礼仪等各方面进行详细培训;镇服务中心人员统一服装,强化业务训练;服务中心场地内设置系列温馨提醒,推出岭北话版“最多跑一次”情景对话宣传,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对中心人员列出三条规矩,即多用礼貌用语、多微笑、多站起来为群众服务;壮大镇村两级“跑小二”队伍,尽量让干部跑代替群众跑。

  二是“逐项排查”工作法。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明确各事项办事信息、精简办事材料、简化办事流程、编印办事指南,根据实际办事情况严格做到“一事一指南”,确保申请主体、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基本要素齐全,不出现要求当事人提供没有法律依据的证明、兜底性条款、模糊性表述等情况,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进行同步完善调整,保证线上线下信息一致。

  三是“体验式”工作法。推出“一把手”体验和分管领导体验工作法。镇主职领导、服务中心分管领导每周分别在各窗口体验一天,具体查找工作短板;以职能办为单位,每周安排一个职能办的机关干部以群众的身份到服务中心亲身感受,当场提出改进意见与建议。同时,严格执行分管领导每周督查制、周工作例会制度,及时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四是“自我提升”工作法。根据日常工作开展情况,组织机关干部业务培训会,重点对拆翻建审批相关业务、民政、计生、社保等“一证通办”业务开展培训交流。一方面把业务培训与青年学堂培训相结合,壮大业务掌握的群体,培养后备力量,方便服务于民;另一方面开辟提问环节,强化镇村干部、办事员之间的面对面沟通,减少理解层面的误解,明确岗位责任。

  五是“问题反查”工作法。通过日常督查和人大监督相结合的督查模式,不断查找问题症结。群众办事跑多趟的首要问题出现在办事咨询环节。推出人工导引、电子导引和书面导引“三位一体”的一站式导引模式,让群众不跑“冤枉路”和“无效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是打通各职能办间的“信息孤岛”。依托“一证通办”平台,对涉及计生、民政等职能办的48个村级事项实现系统信息共享,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