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体制改革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绍兴市念好“学”“研”“改”三字经 扎实推进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日期:2019-11-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编办

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等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总体要求,绍兴市加强统筹协调,研究谋划方案,积极稳妥推进。10月底前,相继完成全市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的队伍组建和挂牌运行工作。

一、深学深悟,做实“学”的文章。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意见出台后,市深化机构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学习中央、省关于市场监管等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要求和精神。一是结合机构改革方案学习,比对机构改革方案,从科学配置职责、优化执法资源、完善协同机制角度学习领会方案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学懂弄做事,领悟精神实质。二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体现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各个方面,做好“人”的工作,实现执法队伍思想不乱、工作不断、干劲不减。三是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学习,把深化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与“最多跑一次”改革紧密结合起来,寓执法监管于服务之中,改革工作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提升改革整体效能。

二、未雨绸缪,下足“研”的功夫。聚焦减少层级、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结合“三服务”活动,实地调研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情况。一在清底数上下功夫,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摸清全市五大领域涉及的执法队伍机构性质、规模、编制数、实有人数以及执法事项、执法频次等情况,梳理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的队伍现状,了解已纳入综合行政执法的具体执法事项运作情况,为改革奠定基础。二在明口径上下功夫,根据中央、省关于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涉及的机构编制问题解答,与各区、县(市)、五大领域市级主管部门进行多次沟通协商,明确执法层级、机构名称、机构设置模式等9条政策口径,有力保障改革深入实施。三在锁编制上下功夫,立足于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着眼优化协同高效,经过研究论证和多轮模拟匡算,初步锁定执法人员编制1926名,明确综合行政执法队的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确保改革稳步迈入全面实施阶段。

三、有序推进,确保“改”的成效。以高质量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为契机纵深推进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既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有序构建权责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一是执法队伍迅速组建。在全市动员部署会后,市县同步推进改革,五大领域主管部门研究落实综合行政执法队的机构、编制、人员等相关事项,主动与划出部门协调沟通,7天内完成执法队机构挂牌,15天内完成人员转隶,30天内完成队伍组建,实现各项工作无缝衔接,不出现“空档期”。二是“三定”规定科学制定。结合全省事业单位改革精神,以一支执法队一个“三定”规定的模式制定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三定”规定,重点梳理职责分工、政事权限清单,科学界定执法监管职责。三是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统筹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力量,打通部门与部门职责边界,加强案件查办协同配合,健全部门内部分工协作机制,完善执法与监管等衔接机制,全面提升执法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