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上虞区委编办实行“清单式管理”有效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规范化水平

日期:2019-12-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上虞区委编办

上虞区委编办实施“清单式管理、常态化监督”机制以来,通过“三张清单”加评价机制建设,有效提升了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一是管理效率有效提升。通过“清单式管理”明确工作清单和负面清单后,为各乡镇部门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提供了可操作的实务手册,以前碰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事项需要一遍遍指导、提醒和催办的情况得到明显改善;因人事干部频繁调动而引起的业务承接问题也迎刃而解。实行“清单式管理”以来,除个别特殊情况的解释答复外,日常管理事项的咨询量锐减,不仅有效缓解了编办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提升了工作效率,也使部门单位的人事干部少走了弯路少跑了腿。

二是遗留问题有效化解。在实行“清单式管理”以前,个别事业单位因资产清算问题,导致多年前就发文注销的单位始终未办理注销登记,相关部门总是强调客观原因和困难,催办答复永远是正在处理中,却始终悬而未决,成为历史遗留问题。实施“清单式管理”,对相关部门下发评价单要求限期整改后,相关单位迅速反应,专门成立工作组,多次上门接洽沟通,制订整改方案,聘请第三方进行资产清算,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各项资料的准备工作。截止目前,两家应注销未注销事业单位均已办理注销登记,其中一家已统一登记为民办事业单位。

三是违规问题有效整改。实行“清单式”管理以来,部门单位对于事业单位登记管理违规事项的整改态度有了明显转变,有的主动上门解释原因,协商制订整改方案;有的接到评价反馈单后,第一时间落实整改措施,解决违规问题。自8月份以来,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事业单位全部完成设立登记;撤销合并的事业单位完成注销登记;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完成96%,个别因涉及执法改革等特殊原因未完成变更的,也均提交了情况说明和整改承诺书,有效扭转了违规问题处置难的被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