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体制改革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绍兴市“三定一评”推进部门履职体系建设

日期:2019-12-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编办

机构改革后,绍兴市在全市域推行部门(单位)定岗、定责、定员和综合评估履职体系建设工作(简称“三定一评”),以精细化的职责管理方式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提高部门履职服务能力水平。

一是科学定岗,在精简高效上下功夫。统筹考虑工作性质、工作内容、工作量等因素,将每个部门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合理划分为若干个工作岗位。参考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科学制定每个岗位说明书,明确每一岗位名称、岗位定员、任职要求、工作条件、风险防控等要素。以财政部门为例,共梳理工作任务2500余项,合理分配到22个行政处室79个行政岗位、7家事业单位109个事业岗位,通过科学的岗位设置量化工作分配,减少干部职工苦乐不均的现象,解决部门结构性缺编的问题。

二是规范定责,在厘清职权上出实招。以新制定的“三定”规定和机构改革调整规范后的权责清单为基础,梳理每个工作岗位职责,重点理顺岗位间、处室间、机关与事业单位间的分工。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考核化”的职责管理体系,在对外公开“岗位说明书”后晒出“岗位权责清单”、“工作任务清单”和“考核清单”3张清单,在量化工作任务的同时,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让岗位工作透明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合理定员,在人岗相适上挖潜力。坚持编制管理刚性约束,创新部门人员编制管理,盘活各类编制资源。按照“以事设岗、以岗择人、人尽其才”的原则,全面考察分析干部职工的学历专业、工作经验、工作能力和职业素养,科学合理确定每个岗位的人员数量和具体配备人员名单。对于重点岗位、风险岗位、特殊技术岗位实行选岗用人“双向选择”,每名干部职工可按公布的工作岗位报1到2个意向岗位,由涉及的部门内设机构和事业单位负责人在备选人员择优选取意向人选,让合适的人去干合适的工作,推动职责、业务和人员的深度融合。

四是优化评估,在履职尽责上做文章。通过目标责任定性和绩效指标定量、日常评估和年度考核、“内部评”和“外部评”相结合的方式,结合现有的考核管理工作,把工作责任、进度、标准等一系列要求通过综合评估落实到处室、落实到岗位,落实到干部。对标重点工作清单,制订实施中层干部贡献度考核考评办法,开展内部机构绩效评估,进一步突出对各项重点工作的核心导向作用。建立民生岗位社会满意度评价机制,引导干部改进作风,增强群众和企业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