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体制改革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上虞区多措并举力促机构改革“化学融合”

日期:2019-09-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上虞区委编办

机构改革基本结束后,上虞区从4月份开始,紧紧围绕“推进机构职能体系优化协同高效运行”总目标,坚持每月一主题,积极推进专题培训、绩效评估、机制完善等后续建设,扎实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机构改革从“物理拼装”向“化学融合”转变。

一、坚持培训带动,增强机构运行能力。把专题培训作为推动改革后机构高效运行的“第一棒”,在机构改革人员转隶一结束,及时跟进政策业务培训, 6月份又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坚持部门主导、乡镇主体,系统拟定培训方案,建立培训工作台账,实行到点督查、销号管理,扎实推进专题培训。机构改革以来,全区各部门单位共组织专题培训55个班次5700人次, 20个乡镇街道自主组织培训192批次8740人次,2676名乡镇街道实现培训全覆盖。在强化集中式辅导培训的同时,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专门组建讲师团分别赴各乡镇街道实地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区农业农村局围绕上虞“四季仙果”特色编制培训教材分批开展特色农业技术培训,区水利局以视频授课形式开展山塘水库安全管理培训,区应急管理局采取集中授课与现场教学、观摩演练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取得较好培训效果,有力提升了基层工作人员履职能力。

二、坚持“三评”联动,解决机构运行问题。围绕“三定”有效落地、职责有效承接、机构有效运行,联动开展“三评”活动,即:由区委编办牵头对各乡镇街道和32个重点部门单位开展机构改革“绩效评估”,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对15个新设机构和职能调整幅度较大的机构领导班子进行“履职评价”,由区委改革办牵头结合“三服务”工作对21个与企业群众关系密切的部门单位进行机构运行情况的“社会评议”。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三评”情况汇报,对“三评”中发现的问题建立清单、限时整改,对重点难题实行领导挂帅、协调督办。“三评”活动中共发现整改问题42个,对5个“三定”落实相对滞后的部门负责人进行约谈,对3个职责承接不够主动、内部运行不够顺畅的领导班子进行调整,有力推动了改革工作的有效落实和机构职能的有效融合。

三、坚持机制驱动,提升机构运行效能。专题召开全区机构改革后乡镇部门运行机制建设推进会,扎实推进机构改革后机制的构建完善和“软件”的优化升级。在乡镇街道层面,针对机构改革后工作职责如何落细落实、党建办条块关系如何处理、乡镇应急管理体系如何构建等现实问题,全面构建“三定一评”的履职运行机制、统筹协调的党建工作机制、统分结合的应急管理机制、统一指挥的综合执法机制、优质高效的审批服务机制,以五项机制理顺乡镇街道运行体系。在部门单位层面,积极推进“岗位说明书”编制及内部运行机制、横向协调机制、上下衔接机制等“1+3”机制完善工作,全区部门单位新建和完善机制116项,有力推动了机构职能体系的优化协同高效运行,纪委监委的纪检监察片区联动工作机制、应急管理局的“1+6+X”应急救援体系、经开区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链等一些好机制得到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