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嵊州市委编办扎实推进实名制管理和监督检查深度融合

日期:2020-11-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编办

嵊州市委编办不断拓宽管理思维,改善监督手段,建立融合机制,推进实名制管理和监督检查深度融合,有效提升了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水平和工作实效。

一是夯实监督检查的数据基础。将实名制系统精细化管理作为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基础工作。今年上半年,嵊州市委编办对实名制数据开展了三轮排查完善,为实名制管理数字化转型和监督检查工作夯实了数据基础。第一轮是拉网式全面排查,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开展实名制数据质量自查自纠工作,要求各单位对台账信息、人员信息逐一核对,并补充完善民族、籍贯等非必填项信息,各单位上报信息变更15000余人次,变更信息30000余条。第二轮是数据重点比对。开展实名制系统和社保系统双库数据比对,对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全面完成比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更正。第三轮是查漏补缺,根据省委编办关于实名制数据质量压力测试的通知精神,对照检查指标,验证相关数据,进行查漏补缺。

二是依托实名制系统开展日常监督。实行机构编制工作“清单式管理、常态化监督”,通过实名制数据观察分析和比对,及时发现机构编制问题线索。严格执行问题整改与机构编制事项审批联动机制,对实名制管理中存在问题较多、整改不力的单位,及时反馈至监督检查科,暂缓办理用编计划核准、中层职数审核等业务。如在单位上报中层职数使用申请时,嵊州市委编办根据实名制管理系统审核发现存在混岗任职的,就予以退回,要求落实整改后再行办理。近几年,嵊州市委编办根据实名制系统数据,开展编外用工专项检查,对违规单位和违规问题进行通报,共开出整改函告单45张。

三是“用数据说话”营造监督合力。嵊州市委编办把实名制系统中的主要信息,“浓缩”在小册子《全市机构编制统计清册》中,包括《全市机构编制情况汇总表》《全市行政单位编制情况表》《全市事业单位编制情况表》《全市事业单位编制结构表》《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编制人员情况一览表》等5份表,其中《全市行政事业单位编制人员情况一览表》涵盖单位、编制类别、内设机构数、领导职数、中层职数、编制数、实有人数、已批用编数、空编数、年底前退休人数等10项信息。小册子信息定期更新,送市委编委领导审阅,并及时把机构编制管理最新政策向市委编委领导汇报,争取市委编委领导支持,借势借力,以上率下、以上促下,营造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