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诸暨市委编办“三联动”推进实名制管理和监督检查业务深度融合

日期:2020-11-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编办

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是开展监督检查业务的有力抓手,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有效提升了实名制管理水平,两者关系紧密,相互促进。诸暨市委编办“三联动”推进实名制管理和监督检查业务深度融合。

1.建立实名制数据线上压力测试与线下监督检查联动机制。定期对实名制系统数据进行线上压力测试,梳理形成超编、超职数配备、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清单,及时对存在问题单位进行实地检查并督促单位及时整改。在开展机构编制专项检查、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部门巡查时把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情况列入检查内容,对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完成在全市面上同类问题的同步整改工作。今年以来,共开展线上问题专项检查3次,督促整改各类机构编制问题11项。

2.健全部门联动检查机制。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信息系统为载体,完善组织、机构编制、监察、财政、审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多部门间配合检查机制,通过实名制管理系统,机构编制部门审核空编情况,检查超编进人情况;组织部门掌握职数配备和人员结构等,检查超职数配备干部情况;人社部门对人员年龄、专业结构、技能分布等进行分析,检查人员考录和安置计划的合理性;财政部门依据实名制信息,检查财政预算、核拨经费,机构、编制、人员、经费是否一一对应,有效增强了部门监管合力。

3.落实用编审批与监督检查问题整改联动机制。将完成监督检查问题整改作为实名制管理用编审批的前提条件,各部门提出用编申请后,市委编办将监督检查结果和整改情况作为用编审批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对不能按期整改到位的部门,原则上不予办理用编审批业务。2020年1至11月,对2家机构编制问题单位实行暂缓用编,完成3家单位历史遗留超编问题的整改工作。同时注重与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配合协作,对未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出、入编手续的,暂缓为其办理工资核定、人员调配等业务,构建起机构编制内外联动、环环咬合的监督检查“闭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