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前沿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着眼服务保障发展 为打造“重要窗口”添彩

日期:2020-11-0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编办

省委袁家军书记在出席省委党校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阐述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战略规划,为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做好机构编制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和行动航标。机构编制部门要当好“管家”,就要认真领悟省委袁家军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理念,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全力为诸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制度和组织保障,在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贡献机构编制力量。

一是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好“政治关”,把学习贯彻落实袁家军书记重要讲话的成果作为抓实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建设的检验标准,深刻理解讲话中强调的理念、手段、方法、机制和团队文化等5种创新思维。找准机构编制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全力以赴扬优势、补短板,加速全方位激活创造性张力,坚持机构编制工作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完善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提高效率效能,使我市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更加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要事,有利于解决全局性、根本性、结构性问题和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有利于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创新机构编制工作思维,自觉管住管活机构编制这一重要执政资源,积极创新机构编制管理,着力破解编制总量控制与经济社会发展事业需求之间的矛盾,不断提升资源统筹能力和水平,当好市委和市委编委的参谋助手,坚决做到市委有部署、体制机制有保障、编制资源跟得上。

二是要对标对表,落实落细。把贯彻落实袁家军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机构编制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进步结合起来,在打造“重要窗口”中走出具有诸暨辨识度的机构编制工作新路子。以袁家军书记提出的推进党政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围绕数字化背景下优化机构编制供给和管理的大命题,自觉把工作放到市委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落实,持续写好“精准、精细、精致”的党政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两个“后半篇”文章,持续做好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基层治理创新等重点工作。立足编办工作职责,积极完善管理、提升工作效率,在政府过紧日子的阶段,将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编制使用效能。着眼服务保障发展,加强机构编制规范管理,进一步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

三是要只争朝夕,忠实践行。努力在把袁家军书记重要讲话转化为机构编制工作成效上下功夫,围绕贯彻实施《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坚定不移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加快适应数字化转型要求,强化机构编制工作智慧化建设。通过机构编制实名制规范管理来倒逼机构编制管理规范化,强化数据分析应用,深入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着力在实名制管理中找动力、挖潜力,带动机构编制工作整体智能化升级、智慧化跃升。持续强化“精致诸编”党建品牌,高质量建设清廉编办机关,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干就干好的责任感,拿出实在的成绩、展现优秀的团队形象,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大力弘扬“闯”的精神、“冒”的劲头,把改革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机构编制只减不增为底线,向改革要编制、向管理要编制。着重在“控”和“调”上下功夫,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用好用足周转编制、事业编制报备员额等政策,管好用活现有编制资源,主动跟进、超前研究、超前服务,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