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编制管理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越城区委编办坚持“压、统、控”三字诀 盘活用好机构编制资源

日期:2020-11-0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编办

为优化配置执政资源,提升机构编制使用效能,越城区委编办以机构改革、事业单位改革和开发区体制机制调整等重大改革为契机,坚持总量控制、有增有减、有保有压、动态管理的思路,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服务发展的保障作用。

一、坚持“压”字诀,把压减编制贯彻于深化改革的始终。一是保质保量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对各部门单位编制进行精简压缩;二是稳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和清理规范整合行动,重点对职能弱化和任务量减少单位予以撤销或压减编制;三是积极探索备案制管理、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回收部分编制资源。收回的编制资源作为编制周转池的基数,由区委编办根据各单位实际履职情况进行科学统筹,主要调剂用于基层一线、保障民生和经济主战场等重点行业。

二、坚持“统”字诀,把保障中心贯彻于资源优化的始终。统筹使用各类机构编制资源,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把服务区委区政府事业发展需要,重点保障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刚需,作为机构资源配置的着力点。如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分两个批次,增加区疾控中心事业编制48名,达到省定标准。又如,为适应教育行业的高速发展,对今年秋季开学的新办学校(校区)增加事业周转编制40名,增强师资力量。

三、坚持“控”字诀,把监督检查贯彻于编制管理的始终。依托实名制系统、“一件事”系统,会同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建立机构编制资源使用协调联动机制,通过动态管理、信息公开、联合督查等方式,着力推进事前预防、事中监测、事后督查的全流程监管,进一步加大机构编制违纪违规行为查处力度。梳理形成部门机构编制问题清单,做好机构编制违纪违规问题的消化整改,严格落实机构编制审批等相关制度,对违反有关规定的部门(单位)予以严肃处理,切实维护机构编制纪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