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前沿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关于推动部门协同高效履职的思考

日期:2020-12-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编办行政处

2018年,从中央到地方,经历了一场近20年来规模最大的机构改革。这轮机构改革,不是简单的机构撤并、职能划转,而是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系统性、整体性重构。着力于通过优化各类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构建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监管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以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前,深化机构改革成果初显,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的重点就是推动机构职能体系优化协同高效,促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由“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变,这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

一、我市深化机构改革现状

根据《绍兴市机构改革方案》,绍兴市本级设置党政机构46个,比改革前减少3个,其中市委机构14个,包括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13个;市政府机构32个。在本轮机构改革中凸显两个特点。一是体现在对标中央加强党对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经济、国家安全、网络信息、外交、机构编制、军民融合、审计、教育、农业农村等重大工作的领导,组建和调整优化了相应的党委议事协调机构,并推动党政机构统筹设置,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体现在按照“一类事项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的要求,重点对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国土空间规划、城乡污染排放监管、农业投资项目管理、反垄断执法、医疗保障、应急管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职责作了优化调整,突出机构职能统筹。2019年3月,我市完成党政机构“三定”规定印发,标志着党政机构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还陆续开展了事业单位清理规范、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群团机构改革等工作。

二、部门协同高效履职存在的问题

为确保机构改革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部门按“三定”规定协同高效履职,市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组织机构改革“回头看”活动,聚焦改革后的各类矛盾问题。经研究分析,常见问题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一)部门履职“不愿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涉及到机构改革职责划转,部门间没有落实有序衔接,出现划出部门停止承担工作职责,划入部门短期内接不上职责履行,从而出现履职缺位、责任落空的问题。二是涉及多个部门间存在职责分工,没有主动协商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往往只是盯牢自己部门的一亩三分地,导致信息不互通共享,形成资源浪费。

(二)部门履职“不敢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三定”规定理解不够全面准确,在谋划落实一些工作时,站位不够高,底气不够足,没有从全市层面来理解把握部门定位。二是对改革创新工作理解不够深入,针对改革中已经明确方向和内容,受制于法律法规调整的滞后性,不敢勇于探索和创新实践,反而反作用于改革进程推进。

(三)部门履职“不能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部门内机构编制资源布局过于分散,导致局部性的人员力量短缺。如部门往往从激励干部的角度,考虑增加领导职数,增设内设机构,而部门内部分工越细,越容易导致人员力量分散,增加内部协调成本。二是缺乏有效竞争,部门自身管理能力和水平迭代提升较慢,尤其与市场化运作的企业相比,精简效能理念作风不够突出。三是激励退出机制不足,人员缺乏活力,同时也难以吸引优秀人才加入。

三、有关对策建议

根据上述情况分析,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知识,提出对策建议如下:

(一)正确认识和理解“三定”规定。《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规定,经批准发布的部门“三定”规定,是机构编制法定化的重要形式,具有权威性和严肃性,是各部门机构职责权限、人员配备和工作运行的基本依据。各部门要严格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依照“三定”规定履职尽责,对“三定”规定,不得随意解读,合意则取、不合意则舍。机构编制部门要加强政策宣传和监督检查,积极引导和督促部门按“三定”规定正确履职。

(二)加强机构编制资源统筹配置。按照机构编制分级、分权限管理的特点,积极发挥好两个层面的资源统筹职能。一是机构编制部门加强对本地区机构编制资源的统筹配置,按照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原则,严控总量、统筹使用、科学增减,积极推行编制周转池制度,盘活用好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二是各部门党委(党组)加强对本部门机构编制资源的统筹配置,推行大部制、扁平化的组织结构,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同时,进一步推进以定岗位、定职责、定人员和优评估为主要内容的“三定一评”履职体系建设,实现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

(三)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推进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是实现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而要实现政府数字化转型,首先需要政府各工作部门主动顺应数字化转型潮流,准确把握数字变革时代特征,加快提升驾驭数字化新技术的能力水平,推动各条线部门领域内的数据归集、流程再造、功能集成,促进跨领域的数据交互共享,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其次需要机构编制部门不断探索数字化转型与机构编制资源优化联动机制,积极开展职能转变、编制统筹、力量整合等课题研究,构建完善适应数字化转型的职责体系,形成数字化背景下机构编制供给和管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