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他山之石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大连市开展市直党政机关“大处室”改革

日期:2020-08-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为进一步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9年底,大连市在市直党政机关全面开展“大处室”改革,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目前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一、坚持问题导向,谋划改革思路。

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提高工作效率、减轻财政负担、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引导编制资源下沉、从严从紧用好编制资源”的要求,市委编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就市直党政机关履职运行情况开展专项调研,针对部分单位内部“化学反应”不明显、行政辅助类综合机构尚有压缩空间、工作流程需进一步优化等问题,抓住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有利契机,提出推进“大处室”改革、持续深化党政机构改革的总体工作思路。改革主要做法包括全面取消5人以下处室、整合行政辅助类综合处室,集中机构编制资源和工作力量保障重点工作;整合职责相近和关联度高的业务处室,进一步理顺部门内部职责关系,最大限度减少职责交叉,建立顺畅的运行机制,优化流程再造。

二、坚持改革要求,确保决策落实。

“大处室”改革推进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强调发扬斗争精神、刀刃向内。市委编办坚决落实改革要求,坚持实事求是、刀刃向内、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原则,综合考虑各部门主责主业、业务流程、职能履行、工作饱和度等因素,提出改革初步意见,经市委编委会审定实施。市委部门带头,市直各部门服从改革、支持改革,积极主动细化改革方案,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市委编办加强跟踪问效,印发监督检查通知,推动改革任务落实。目前,除个别部门因党组成员调整、人事变动暂缓外,各部门均已完成涉改处室整合挂牌、人员调整配备等工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落实。

三、坚持目标引领,推动改革显效。

通过“大处室”改革,市直党政机构从“物理变化”向“化学反应”初显成效。一是编制资源进一步集中。如市商务局将原外国投资管理处、外商投资促进处和对外联络处优化整合为3个招商处,分别专门负责欧美地区、日韩地区、港澳台和东南亚地区招商工作,招商力量显著充实。二是主责主业进一步聚焦。如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部门,大力压减综合保障类处室,整合设置职责相近和关联度高的业务处室。三是业务流程进一步优化。如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重要政务服务保障,调整优化处室职责,明晰工作流程,加强协同配合,推动形成“1+1>2”的工作合力。市营商局将涉及营商环境的处室进行重新优化,再造营商环境流程,进一步疏通节点、理顺职责交叉,工作运行效率大幅提高。四是瘦身健身同时兼顾。利用“大处室”整合契机,内部挖潜,全面收紧压实机构编制资源;坚持实事求是、有保有压、总量减少的原则,综合考量工作实际需要,落实国家关于加强护林防火和执法、重大项目评估督导、新农村建设等工作要求,加强相关领域工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