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体制改革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诸暨市“五举措”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

日期:2020-09-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编办

为了持续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确保机关内部非涉密事项90%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加快推进在线办理工作,诸暨市委编办五项举措全力攻坚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

一是定标准。严格按照主项名称、子项名称、适用依据、申请材料、办事流程、业务经办流程、办理时限、表单内容等“八统一”标准,对所负责领域部门间办事事项逐项逐条地进行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梳理,以事项全过程不搞清楚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最多跑一次”不能实现不放过的要求,办事事项进行大起底和大梳理,全面摸清底数,确定部门间“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形成事项经办的标准化体系。根据省指导目录县级事项清单,我办共梳理全市需新增事项共120项,涉及35个部门单位。

二是减材料。认真梳理办理条件和所需材料,坚决贯彻“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要求,对没有法律法规规定依据的材料,一律不准要求提交,同时加强数据共享力度,进一步精简材料,提升部门间办事“一证通办”率。

三是优流程。坚持问题导向,科学编制事项表、问题表和对照表,稳步推进办事流程优化改造工作。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对所负责领域部门间办事不能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形成问题清单,逐条剖析问题原因,开展流程再造、信息系统改造和下放办事权限等工作,千方百计进行创新突破,实现“最多跑一次”。

四是压时限。所有事项必须明确承诺期限,已承诺提效办理时限的,必须在承诺时限内限时办结,能快则快,对于在网上实行预审,预审通过后现场复核的,应当当场办结。同时,建立完善首问责任制、预约办理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并联审批制和责任追究制等行政服务制度,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

五是破孤岛。积极推进政务数字化转型,推动数据依法依法实行按需共享和有序开放。开展所负责领域业务系统整合和数据共享体系建设,积极向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证照库提供共享数据并将其他部门的证照库数据实际应用于业务办理,同时加强电子印章应用,做好电子文档归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