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嵊州市出实招管住管活编外用工

日期:2020-09-1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编办

嵊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绍兴市委编办工作部署,围绕“管住管好、规范有序”的工作目标,建立“全覆盖、严监管、调薪酬、提效率”的编外用工管理模式,切实减轻财政负担,提高行政效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严控编制总量,压缩人员增量。一是控编制总量。嵊州市出台一整套编外用工管理制度,核定全市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控制数,其中保安、保洁、绿化、食堂等后勤服务类岗位采取政府服务外包形式,不列入编外用工控制数审批范围。嵊州市近几年通过车改、机构改革,共收回编外用工控制数142名,编制总量呈下降态势。在做好减法的同时,重点保障公安局辅警、综合应急消防救援队等单位的编制需求。二是控人员增量。编外人员按照“增减平衡”原则,当年度有人员退休、辞职等单位,允许“出一补一”,其他单位原则上不予进人,合理控制编外用工规模。

二、严明用工纪律,强化督查力度。一是纳入实名制管理。嵊州市出台规范编外用工管理实施办法,全市所有行政事业编外人员纳入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实行编外人员全覆盖、全链条管理,用工单位在控制数空额内提出用编申请,报机构编制部门核准,由人力社保局组织公开招录,人员招录后,用工单位到机构编制部门办理入编手续,录入实名制管理系统,实行动态管理。二是成立管理机构。在市人力社保局设立海纳劳动保障事务代理中心,各行政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纳入代理中心统一管理,实行劳务派遣。代理中心负责与用人单位签订用工协议,负责录用人员的工资福利管理、使用派遣、考核、解聘等事务工作。并按编外人员总人数的15%,确定考核优秀用工人员,与年度奖金分配挂钩。考核不称职的用工人员由代理中心及时解聘,确保编外人员“出口”畅通。三是强化专项督查。我市编办会同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审计局等单位,联合开展编外用工专项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召开全市编外用工专项检查情况通报会,对违规单位和违规问题,逐一通报。共开出整改函告单45张,限期整改落实。此次专项检查强化了各单位机构编制红线意识,规范了机构编制管理。

三、严格薪酬管理,激发队伍活力。一是统一薪酬标准。为规范编外用工薪酬管理,嵊州市重新制定了薪酬管理制度。根据单位类别、经费渠道不同,人均薪酬限额分机关部门(事业单位)、乡镇(街道)两大类进行调控,并将根据我市实际情况视情作相应调整。二是发挥激励导向作用。发挥绩效分配的激励作用,各用工单位在年度薪酬总额控制范围内,依据每位编外聘用人员的岗位责任大小、工作任务轻重、工作年限长短、工作表现好坏,合理确定每位编外人员的薪酬,并进行科学调控,适当拉开档次,激发编外人员工作动力,提高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