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体制改革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诸暨市委编办采取“望闻问切”四法 有力推进事业单位规范高效运行

日期:2020-09-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编办

4月份以来,诸暨市委编办采取“望闻问切”四法,对事业单位各项改革事项及时跟进了解,加强督促指导,健全制度机制,有效推动事业单位改革事项全面落地,推进事业单位高效顺畅运作。

一是“望”,即实地查看,立说立改。事业单位改革完成后,诸暨市委编办在组织部门自查的基础上,开展事业单位改革事项落地专项督查,集中办内人员分成3个组,实地查看重新印发“三定”(机构编制规定)的189个事业单位标识标牌、政务公开栏、人员信息牌等,查阅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证、公章、任职文件以及人员分流、资产处置台账等资料,对检查发现的89个具体问题逐一登记,采取挂牌逐个消号的办法,督促部门即事即改、限期完成,对问题较多、整改不够积极主动的1个部门,以改革协调办名义发函要求整改,对部门有需求的帮助协调解决。同时,加强市级层面的统筹协调,对市政府官网、办公公共区域等,协调市府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做好单位名称更改工作。至8月中旬,标识标牌全面规范,单位挂牌、人员转隶、班子配备和实名制数据更新完成率达100%,目前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注销仅剩1家(涉及条块资产处置的诸暨日报社),将在下阶段相关事宜完成后及时办理注销手续。

二是“闻”,即倾听意见,掌控情况。2019年4、5月份,诸暨市在党政机构改革完成后,考虑到机构改革同时涉及较多事业单位职责调整和人员转隶的实际,趁热打铁、顺势联动,随即启动并基本完成了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和整合调整工作,向各部门发函明确事业单位设置及相关事宜,今年按照上级新要求在去年基础上深化改革,进一步规范了职数设置、经费定类等事宜。因此,至今年事业单位“三定”工作时,全市绝大多数事业单位实际已改革运作了1年。根据上述实际,今年5月份,该市结合机构改革“回头看”职责履行问卷调查,将事业单位运行作为其中重要内容,全面了解改革后续相关问题,收到问题、建议16个。召开座谈会,组织五大领域相关部门以及建设、民政、发改、教体等36家涉及职责有较大调整和所属事业单位较多的重点部门,向部门分管领导、党建室负责人、事业单位班子和工作人员了解事业单位在人员转隶、职责界限、班子分工、机构运行等后续相关情况,交流经验做法,探讨提升办法,取得良好效果。结合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部门机构编制请示等工作,了解事业单位运行等相关情况。

三是“问”,即问效基层,把握焦点。根据今年疫情防控和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结合掌握了解情况,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事业单位设置、力量配备、运行情况进行了重点调研了解,了解一线诉求,回应社会关切,上报意见建议,为科学合理设置机构、配备编制、理顺体制打好基础。4月份,对诸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运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就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人员配备、实验水平、应急能力、体系建设以及存在短板进行了深入评估,形成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评估报告。5月份,根据诸暨市委关于诸暨作为“枫桥经验”发源地在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工作中的定位,对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为科学设置中心事业机构向市委提供决策参考。上半年,多次主动对接了解交通运输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情况,关注工作难点,探讨路径方法,受到部门肯定和欢迎。

四是“切”,即精准把脉,健全机制。对通过各种途径了解的情况,加强研究,深入分析,施以针对性的工作措施,推动事业单位规范运行、高效运作,提升事业单位工作质效和服务水平。结合党政机构履职体系建设,将“三定一评”延伸到事业单位,从任务目标完成情况、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内设机构设置、岗位权责清单、人员绩效管理等多维度着手,完成大部分事业单位“三定一评”工作,有效健全了事业单位履职体制。以政事权限清单为载体,进一步理顺实际工作中的政事管办关系,强化了事业单位的公益属性。针对交通运输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难点、干部关注焦点,根据上级改革精神和合规合理原则,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工作意见并获同意,明确相关配套政策,成为改革顺利推进的重要因素。将融媒体改革和诸暨日报社回归地方管理有效结合,向市委提出理顺体制、精简机构、精简职数、调整基层融媒体信息服务中心设置等建议,科学制定“三定”,促进了改革合理实施和平稳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