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前沿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机构编制部门要持续提高四大能力全力提升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水平

日期:2020-09-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编办监督处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对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领导体制调整后的机构编制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机构编制部门必须要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高四大能力,强力推进各项体制机制改革,着力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全力提升机构编制服务保障水平。

一要持续提高政治能力。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重要工作。机构编制部门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机构编制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坚定不移地做到机构编制工作有政治。政治能力是每位机构编制工作人员的第一能力,要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发力,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融会贯通上下足功夫,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做到人人讲政治、时时讲政治、处处讲政治、事事讲政治。

二要持续提高创新能力。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机构编制部门要坚持守正创新,面对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如果习惯于传统观念,沿用老手势老方法,体制机制的痛点就无法消除,机构编制资源短缺的问题将依然困扰,机构编制工作就会陷入裹足不前的发展窘境。在实践探索中,要敢于破除因循守旧、故步自封的保守思想,用创新理念破解体制机制难点赌点、创新方式补齐机构编制保障服务短板不足、创新模式引领机构编制工作高质量发展。每名机构编制工作人员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将工作中点滴的创新方法汇聚成机构编制部门强大的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机构编制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要持续提高全局能力。站得高看得远,站多高望多远。机构编制部门必须要提高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提升全局思维能力,始终秉持“一盘棋”思想,善于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全盘考虑。要以机构编制部门视角统筹谋划全市机构编制工作,注重整体思维和顶层设计,坚持上下协同、整体推进。要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严控总量、有保有压、科学增减,妥善处理严控机构编制与满足发展需要之间的关系,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要跳出机构编制部门看机构编制工作,自觉把工作放入市委市政府大局中去统筹思考、谋划推进,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重点项目,服务深化改革大局,确保体制机制跟得上,机构编制有保障,为建设“重要窗口”、展示“绍兴风景”注入机构编制的浓墨重彩,为推进绍兴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有力制度和组织保障。

四要持续提高落实能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能力体现了机构编制部门的贯彻力、执行力、战斗力。市委市政府和领导交办的事情,要尽快研究、抓紧落实、提出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谋、当好助手。该牵头完成的事情,抓紧与相关部门会商研究,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要求,有条不紊开展工作。该配合完成的事情,主动联系、主动靠前,积极主动将责任担起来。该独立完成的事情,想在前、谋在先,尽快动起来、干起来,努力耕好“责任田”。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以钉钉子精神直面困难,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机构编制工作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