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自身建设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诸暨市委编办强基固本激发机构编制工作新动能

日期:2021-01-1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编办

机构编制资源是党的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机构编制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诸暨市委编办以深化党的全面领导为主线,以强基固本为抓手,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对照打造“重要窗口”的鲜明要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锻造过硬的机构编制队伍,切实强化“重要窗口”使命担当,强基固本激发机构编制工作新动能。

夯实组织基础,推进规范化建设。坚持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夯实基础,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一是规范责任分工。建立办主要领导负总责、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制订单位“一把手”和支部书记抓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二是规范组织生活。出台《市委编办党支部议事规则》,明确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议决事相关范围和事项,严格按照规则做好议事决策工作,将支部工作计划、活动安排以及党员“三会一课”考勤、党费收缴、志愿服务、学习研讨等内容在台账上呈现。健全完善 “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党务公开等制度,并着重抓好制度的落实。建立党建工作资料归档制度,按照数字化、规范化的标准,将党建活动形成的影像及文字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定期归档,真正让支部工作“看得见、摸得着”,不断提升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水平。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充分利用办公区域走廊,打造清廉文化长廊,营造清廉文化氛围。将清廉机关建设与党建品牌推进深入融合,成立市委编办清廉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职责分工重新调整《市委编办关于全面开展“清廉机关”建设行动方案》,统筹规划全年每个时段的活动,确保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坚持将清廉机关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起来,摸排科室廉洁风险点,培育“服务高效、干部廉洁、群众满意”的清廉科室。同时,坚持把廉政教育纳入全办干部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把廉政教育作为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依托“清廉诸暨”、“清廉绍兴”、“诸暨西施号”等公众微信号,及时学习推送的有关情况通报和廉政知识,借力新媒体开辟学习新阵地,让关注和参与成为每位党员的新习惯,努力营造全方位的学习氛围,引导全办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为抓手,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发挥党建引领,落实服务举措。在服务大局中找切入点,激发党建工作助推中心工作的新动能。一是围绕中心任务优服务。在 “三服务”、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中,组织全体党员常态化开展帮扶和志愿活动,用心服务基层。选派1名退职领导干部担任驻企服务员、1名中层副职定点联系2家企业,助推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在职党员依托先锋微家平台,完成楼道认领、社区活动、“微心愿”活动多次。二是围绕编办职能优服务。聚焦机构改革,在做好全市编外用工规范管理检查、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相关工作等各环节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服务指导,高质量完成各项改革任务,助力提升服务效能。三是围绕内部管理优服务。建立关爱激励机制,结合履责督查,加强对党员的谈心谈话,并及时对各科室(单位)开展 “元旦”、“春节”节前履责谈话。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创新举办机关工会趣味运动会,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活力和凝聚力。

坚持创新发展,激发干部活力。加强改革精神和创新理念培育,树立品牌意识,紧密结合机构编制工作特点,不断创新发展思路。一是创新品牌培育。明确“精致诸编”为党建品牌,通过品牌建设和提升,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在党员活动室重新配备了党旗、誓词、宗旨、纪律、权利义务等上墙内容,营造浓厚的党建阵地氛围;在活动室门口醒目位置展示“精致诸编”品牌标识和内涵释义,增强全体党员对编办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建设“党员图书室”,充实一大批党建图书、红色影像资料等,方便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党建学习;进一步融合“互联网+”载体形式,在市委编办门户网站上开辟“机关党建”专栏,旗帜鲜明地开展网上舆论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重要精神。二是倡导内涵创新。将品牌理念融入机构编制日常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深度融合,着力破解“两张皮”问题,推动党建工作由虚变实。充分调动党员的参与热情,在公务员及事业人员一件事办理、机构设置、用编审核审批、村级换届选举等工作中,展示好“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专博结合、能征善战”的编办干部队伍形象,把提升品牌内涵建设作为全体编办人的担当,努力提高机构履职能力、让群众更加满意。三是推动工作创新。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规范化建设,出台一系列机构编制制度和规程,写好“精准、精细、精致”的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从“政治化、法制化、高效化、精细化”四个维度来全面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优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