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监督检查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诸暨市委编办“三强化”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日期:2021-11-2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委编办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构编制管理、持续深化机构改革、完善机构职能体系建设提供依据和保障,诸暨市委编办坚持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精神,“三强化”扎实推进机构编制核查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印发《诸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方案》,明确全市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由市委编委统一领导,市委编办牵头,组织、财政、人力社保等部门配合,各部门(单位)共同参与、分工负责。明确核查范围和时间节点,规范方法步骤和操作流程,为核查提供统一的制度指引和行动遵循。针对此次核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特点,明确了4个工作小组,各小组密切配合、各司其职,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核查工作任务。通过组建专门工作队伍,科学合理分工,筑牢工作根基,为核查工作提供坚实体制机制保障。

二、强化实地核查,保证工作质量。根据机构编制核查工作的总体安排,市委编办负责组织开展实地核查,实地核查比例不低于核查单位总数的30%,通过集中对账、现场查验,重点检查“账实相符、账账相符”情况。明确机构编制数据核查的核心是确保“三定”规定等机构编制批复情况与实际设置情况相一致。通过准确把握两个关键环节,保证全市机构编制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规范性。一是各部门(单位)按照“三定”规定等机构编制批复文件,登录系统核查实名制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查缺补漏、校正勘误。内部公示后,归集形成备查资料档案,市委编办会同组织、财政、人力社保等部门进行数据审核,处理问题信息。二是市委编办抽取一定比例的部门(单位)进行现场查验,重点核查机构设置与批准情况是否一致,机构信息、人员信息与实际是否相符。与实际不相符信息,进行现场核实整改。通过实地核查,保证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真正做到“机构清、编制清、领导职数清、实有人员清”。

三、强化机制建立,严肃工作纪律。进一步健全完善机构编制、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的约束配合和信息共享机制,在机构编制、领导配备、人员录用、工资审批、经费拨付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形成完整的循环链,做到相互协作、相互监督,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数字化管理效能,将核查工作与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结合起来,与机构编制数字化监管平台运用、与全省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一件事”管理深度融合、紧密衔接,不断加强机构编制动态使用、常态监管。严格执行机构编制工作纪律,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核查数据真实可靠。对虚报瞒报、隐藏不报、提供虚假信息等严重影响核查数据质量等行为,按照《浙江省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办法》等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严格遵守保密规定,进一步完善涉密机构编制信息的核查比对上报等全流程保密制度和工作机制,确保数据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