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自身建设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上虞区委编办持续推进“四大建设” 助力机关党建与机构编制工作深度融合

日期:2021-04-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编办

为自觉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编办归口组织部管理要求,上虞区委编办持续推进“四大建设”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之路,切实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机构编制工作提档升级、开创新局的强劲动力。

一、持续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举旗铸魂迎接“建党百年”。一是持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结合编办实际,科学谋划并有效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和支部学习两项学习计划。注重学习内容,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各级重要会议精神。丰富学习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讲座、实地教学、“学习强国”app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提升学习层次,注重“走出去”和“请进来”学习模式,将“走出去”参加论坛和现场教学、专家讲师“请进来”开专题讲座等方式,作为党员干部提升学习层次和涵养政治素养的有效载体。二是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按照区委统一部署,结合编办实际,精心谋划学习教育方案,严格落实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围绕“忆百年·学党史”专题学习活动、“读经典·悟真理”主题党日活动、“话传承·守初心”系列研讨活动、“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实践活动和“找差距·补短板”专题检视活动等五方面专题活动,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切实将党的历史学习好、领悟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三是不断加强意识形态建设。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和改进机关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坚持实施“六必谈”“六必访”,以谈心谈话和“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意见征求等方式,定期分析研判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充分利用党建实体阵地和网络阵地,旗帜鲜明开展思想舆论斗争。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建设,紧盯网络舆情动态,重点加强敏感话题、热点问题的分析引导,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二、持续推进支部规范建设,固本强基争创“模范机关”。一是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完善办主要领导带头抓、机关支部书记具体抓、党员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订“三级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将机关党建工作履职情况作为述职述廉和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强化党建责任落实。支部委员和党务干部负责具体落实党建工作任务,组织开展党日活动、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党建资料归集以及党员发展等日常党务工作。全体党员干部签订党建责任状,全力配合完成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确保党建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层层压实。二是规范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等制度要求,让党员干部在严肃、规范的政治生活中接受考验、经受锤炼,增强政治定力。强化编办作为党委部门的政治自觉,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规程,带头开展模范机关、先锋支部创建,加强横向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切实推动编办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做表率。三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各级纪委全会会议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常抓作风纪律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和法治法纪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落实政治监督“四清单”“两档案”“两报告”制度,切实提升日常监督的规范化和有效性。积极主动抓好中央、省委巡视问题和区委巡察问题整改,持续巩固整改实效,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三、持续深化党建品牌建设,守正创新擦亮“精致虞编”。一是丰富党建品牌形象内涵。深化建设“精致虞编”党建品牌,不断加强品牌理念培育,提升党建品牌形象。对内强化品牌理念的灌输培育,将“精致”二字融入和涵盖业务工作、内部管理的方方面面,成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标签”和共识。对外创树良好的品牌形象,通过创新设计党建载体、丰富党建活动、挖掘党建文化、加大信息宣传报导力度、积极参与党建品牌示范创建等,不断做优做强品牌效应和品牌特色,打响知名度,增强认同感,扩大影响力。二是抓实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党建品牌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推动机构编制工作提优提质。坚持树牢精品意识,强化“窗口”责任担当,做深做细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在机构编制工作中创造更多特色亮点。坚持强化精细管理,深化拓展机构编制工作制度建设成果,努力形成系统化制度体系,在县域机构编制工作规范化建设中作示范、当标杆。坚持提供精准服务,持续优化机构职能体系和资源配置机制,提升机构编制服务保障能力。坚持打造精干队伍,紧紧围绕“五强”领导班子建设目标要求,做到以上带下、以点带面,全面提升干部队伍形象作风和工作水平。三是提升党建工作服务水平。不断擦亮“精致虞编”党建品牌的服务底色,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切入点。深入实施“先锋工程”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区委中心工作、重点任务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认真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组织编办志愿服务队在“三驻三服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基层等活动中充分彰显编办精神,深入开展志愿服务、返乡走亲、走访慰问等活动,着力帮助协调破解一批民生问题。坚持党建带群建,全力服务编办干部职工,谋划开展丰富多彩的工青妇文体活动,更好满足全体干部职工精神文化需求。

四、持续推进干部能力建设,凝心聚力打造“编办铁军”。一是加强业务能力培养。强化机构编制政策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干部的专业化水平。积极派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和业务比武,在持续充电和业务交流中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政策水平。结合新编制完成的编办工作规程,持续开展编办业务讲坛,做到“一月一课题、人人做讲师”,使每位干部既学深学精本职工作,又全方位了解熟悉编办业务,努力成长为机构编制工作的“专家型”和“全能型”干部。结合年轻干部较多的实际,开展以老带新“传帮带”活动,一对一进行精神传导、作风引导、业务辅导,切实做好优良作风和业务技能的传承接续工作,加速年轻干部适岗成长。二是促进综合素质提升。注重加强干部综合素质能力的全面锻炼和培养,通过加大内部压担和外派实践力度,为干部成长创设平台、提供机会。结合推进机构编制重点工作,强化培养年轻干部独当一面工作能力,着力提升干部统筹谋划、沟通协调、执行落实和文字综合能力。打造学研一体的机关文化,用好办好“编办沙龙”学习交流平台,促使干部在轻松、活泼、热烈的氛围中,提高思辨能力和自我修为。积极推动机关干部“走出去”参加各项实践锻炼,在上挂下派中积累基层经验,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养。三是锤炼过硬工作作风。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持续锤炼忠诚干净、务实有为、争先创优的工作作风。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推动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创新理论、坚定理想信念、接续奋斗精神、永葆担当本色。带头践行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化改革,积极推动管理提质、服务提优、办事提效。深化机关干部全员创新制度,实施一人“一课题、一项目、一改进、一点子”等“四个一”创新活动,造浓创新氛围,激发创新动能。以纯净的党风和优良的作风推动机构编制各项工作提档升级,努力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勇当排头兵、争做优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