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体制改革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诸暨市委编办“三向发力”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试点工作

日期:2021-07-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委编办

诸暨市委编办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试点为契机,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专班推进,“三向发力”持续擦亮新时代“枫桥经验”治理品牌。

一是以抓事权为基础,一体构建履责体系。诸暨市委编办从基层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属地镇乡(街道)难以解决、基层日常监管的痛点难点三个维度出发,聚焦目标,倒排时间,从5月中旬开始,在梳理完成“属地清单”72个事项的基础上,通过意见征求、现场交流、意见反馈等多次论证,初步梳理形成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的基层治理“一件事”16项事项清单,并对每个事项明确1个牵头部门、N个协同部门。同时,争取年底前形成一批优质实践案例,打破县乡层级壁垒,着力构建权责一致、高效协同的新型条块关系。

二是以抓人权为依托,推进人员编制下沉。巩固派驻机构纳入镇乡(街道)“属地管理”改革成果,持续推动人员向一线下沉、编制向基层倾斜、服务向一线集中,破解“有事无人”痛点。按照“属地管理、重心下移、一级执法”的要求,根据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需要,整合精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现有直属中队,设立机动中队和3个专业执法中队,镇乡(街道)按照现有“一镇一中队”模式,设置23个基层中队。市统筹增加参公事业编制30名,增加镇乡(街道)编外用工控制数30名,用于加强基层综合行政执法力量配备、职责履行和事项承接。同时,结合406项行政处罚事项的划转,推进权限下放委托,实行编制人员“双锁定”,下沉69名参公事业人员、194名执法辅助人员到基层中队,确保85%以上的执法力量充实到一线,更好地推动条块力量深度整合。

三是以优机制为抓手,理顺基层管理体制。坚持问题导向,调整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体制,印发《关于优化完善综合行政执法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优化完善镇乡(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考核办法。同时,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为契机,加快编制基层治理“一件事”事项办事指南、工作规程和流程图,健全完善“条块联动、闭环管理”的全周期业务流程,形成多跨协同治理机制,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基层应急管理等体系升级,夯实制度支撑,推进基层明责减负、赋能提效,构建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县乡工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