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自身建设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汲取奋进伟力 谱写发展新篇

日期:2021-07-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越城区委编办

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党史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宝贵经验和精神财富,党史学习教育是一次铸魂强基的党性锤炼、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重温初心的思想升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委编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掀起学习热潮,凝聚奋进力量,推动党员干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聚焦主责主业,共谋发展新篇。

一、学史以明理,补足精神之钙

学史以明理,就是从党史中明白事物的道理与发展规律,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一是落实规定动作突出“严”。班子成员坚决扛起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领头雁”效应,以上率下、以身作则。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周一夜学、个人自学等机制,实现专题学习全员参加、研读材料全面覆盖。二是营造浓厚氛围突出“实”。每月开展一期编办论坛,以“我学党史”为主线,要求每位普通干部结合自身成长和工作体会,自选角度进行主题分享,推动学习教育和编办工作同向提质、螺旋上升。三是线上线下互动突出“新”。依托“阅走越红”小程序,学习了解我区20个红色基地的有关史料知识,收听简介故事,全员完成线上打卡,通过红色初心之旅基地导图,一键开启线下教学。全体机关干部观看“党建‘契约化’共建”学习短片,延伸开展“两地报到、人人契约”活动,集中开展了2次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每名党员至少认领实现1个“微心愿”。

二、学史以增信,筑牢信仰之基

学史以增信,就是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精神支柱,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一是开展全员宣讲,入心入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聚焦百年党史,组织办班子成员赴联系村(社区)讲党课。围绕“讲好百年党史、讲好机构编制史,讲好机构编制工作者的奋斗故事”主题,组织青年宣讲员内部选拔,择优参与全区青年理论宣讲暨“学党史、担使命、开新局”主题微党课大赛。二是聆听专家讲座,常学常新。依托组织部平台,分别参加省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同志《百年大党独特组织优势》主题党课、胡坚同志《我对组织工作的几点认识和体会》专题讲座,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争做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新时代浙江组工人”。三是参加各类活动,见行见效。推荐两位同志参加全市机构编制系统主题演讲比赛,分获市委编办系统二等奖、三等奖。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等部门一起,参加全区“同心共越·礼赞百年”红色诵读展演活动,入围最终的汇报演出,以《越城有约,幸福有你》为主题,表达对越城发展的殷殷期盼、奋发作为的满腔热情。

三、学史以祟德,把稳思想之舵

学史以崇德,就是从党史中挖掘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永葆赤子之心,展现奋进姿态。一是跟着机构编制看越城发展。组织开展“越城历史”专题研学,从越城历史沿革和大事记视角,观照机构编制发展史,进一步明确职责定位,机构编制部门既是历史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也是推动者和创造者,进一步激发“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襟和情怀。二是沿着红色足迹学百年党史。前往嘉兴南湖开展学习感悟“红船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在红船边聆听了建党故事,重温了党的百年奋斗光辉历程,身临其境的革命传统教育,使党员干部真切感悟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的“红船精神”内涵。三是听着先进事迹悟初心使命。前往俞秀松故居、俞秀松烈士陵园、吼山烈士陵园开展瞻烈士受一次党史教育、听事迹受一次廉政教育、重温一次入党誓词“三个一”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从革命先烈的生平事迹中,感受百折不挠的理想信念和绝对忠诚的革命精神。

四、学史以力行,谱写发展新篇

学史以力行,就是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改变传统状态,重塑治理形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贡献更多编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一是聚焦治理能力更现代化,健全完善体制机制保障。高质量完成越城区和上虞区部分行政区域界线变更(沥海街道区划调整)后涉及机构编制事项调整任务。深化规范镇(街道)“属地管理”工作,进一步厘清事项清单、构建运行体系、推动流程革新,切实为基层赋能增效。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实现“三定”规定与权责清单的有机衔接。二是聚焦资源配置更科学化,积极探索数字应用场景。数字化改革重塑治理形态,积极探索智慧化业务办理、预警监管、分析评估、信息共享等应用场景。数字化决策助推资源配置,为区委区政府重点领域、重点工作全面推进和部门更好履职提供编制保障。数字化监督强化刚性约束,着力推进“事前预防、事中监测、事后督查”的全流程监管。三是聚焦编制服务更优质化,狠抓不懈日常管理工作。开展事业单位章程制定工作,完成第一批学校、医院、科研院所共114家事业单位的章程修订,持续推动事业单位管理规范化。做深做细实名制系统、“一件事”平台、事业单位登记管理系统等平台日常业务办理,确保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