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编制管理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柯桥区委编办构建“321”工作体系提升部门职能运行监管实效

日期:2021-07-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柯桥区委编办

柯桥区委编办为深入推进党政机构职能体系优化协同高效,提升机构编制工作精细化管理水平,努力构建“321”工作体系,持续规范机关职能运行监管工作。

一是梳理“三清单”,夯实工作基础。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梳理形成“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依法依规、全面准确规范部门权责事项。并结合法律法规立改废释、权力下放和部门职能调整等,及时督导部门动态调整。截至目前,编制完善全区行政权力事项12301项、公共服务事项443项。同时,以解决部门和镇(街道)之间工作界面不清、减轻基层负担为导向,按照“应梳尽梳、应纳尽纳”原则,聚焦基层反映的“痛点”,精准把握事项颗粒度标准,全面梳理属于部门法定职责、需要镇街协同落实的事项,形成涉及17个部门71项事项的“‘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镇(街道)和部门的工作界面。

二是健全“两机制”,加强履职评估。健全机构编制评估机制,构建由6类一级指标,30类二级指标和58项三级指标构成的评估指标体系,拟对机构编制申请事项和执行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分析。同时,探索推行干部履职评价机制,构建由综合考评、社会评价、领导评价以及附加分和倒扣分等参数构成的评价体系,采取日常考评、专项考评、年终考评等方式,着重对干部的学习力、执行力、担当力、服务力和出勤、出力、出新、出彩等14项指标进行评价。

三是探索“一件事”,再造工作流程。以“县乡一体、条抓块统”县域整体智治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基层治理“一件事”改革。锁定综合执法、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选取基层反映强烈、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的16个基层治理“一件事”事项,逐个明确责任部门、协同部门的职责分工,以及镇(街道)需承担的配合职责,防止互相推诿扯皮。建立统筹协调、集中会商、按时办结3个工作机制,将原先各部门“单打独斗”转变为多部门“联合作战”,增强工作合力。同时,结合数字化改革,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综合信息系统,探索推进清单事项的场景化应用,进一步推动部门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