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体制改革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市委编办“五个围绕”着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日期:2022-12-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编办

今年来,市委编办认真贯彻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稳步推进执法体制、执法职责、执法队伍的变革重塑,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围绕执法队伍精简,搭建“1+8”执法队伍体系,全市执法队伍数量精简33支,执法编制精简330名,减负分别达34.4%、7.5%,实现了执法队伍数量和财政供养人员的双下降。

二是围绕执法层级优化,实行以区为主的执法体制,除交通运输、生态环境外,其余派驻市辖区的执法机构划归区业务主管部门管理,以“局挂队牌子”的形式实行“局队合一”执法体制。

三是围绕执法力量下沉,在全省率先出台“县属乡用”管理办法,2931名县级执法人员通过整合下派、机构派驻、联络选派方式下沉乡镇(街道)开展执法,形成执法任务和执法力量主要在县乡的“金字塔型”行政执法结构。

四是围绕执法机构完善,市县综合执法、五大领域执法队伍完成更名,综合执法与专业执法得到有效区分。76个赋权乡镇(街道)挂牌组建执法机构,其余继续采用县级派驻执法模式,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形成一体化执法合力。

五是围绕执法效能评估,按照地区、条线、时间三个维度构建数字化职责分析模型,形成及时性、执行性、差异性3个一级指标和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等9个二级指标的权责清单评估指标体系,进一步理顺市县执法部门权责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