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编办党建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上虞区委编办“三突出”强化机关党建工作

日期:2022-12-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上虞区委编办

上虞区委编办坚持强党建带队伍,深入实施“双建争先”工程,持续擦亮“精致虞编”党建品牌,聚力打造精干队伍、变革组织,不断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突出“夯基固本”,推动政治堡垒坚强有力。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建设定向领航作用,持之以恒强化理论武装,建强组织堡垒。一是融会贯通抓学习。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各级各类重要会议精神。灵活运用原文领学、集中自学、专题讲座、研讨沙龙、青年宣讲等多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各类学习活动32次。二是固本强基促规范。从严规范机关支部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按期组织开展支部换届、预备党员转正、作风建设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扎实做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各项基础工作。认真制定并贯彻实施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党风廉政建设思路以及意识形态工作方案。三是“双建争先”创实绩。聚力打造模范机关、先锋支部,扎实推动“双建争先”取得实效。在全区首批创成“清廉机关、模范机关”的同时,作为区直机关“双建争先”样板单位,在支部规范化建设方面发挥了一定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深化“精致虞编”党建品牌建设,机关党建特色项目连续四年入围决赛,“清廉编办”相关做法在“清廉浙江”网站刊发。

突出“提质增效”,推动党建联建协同创新。为突破小支部党员人数少、活动单一、力量单薄等单建发展制约,与上虞调查队机关党支部探索成立全区首个机关支部党建联建单位,为支部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与动能。一是共建发展有机制。根据两个支部规模、结构相似的特性和小支部单建发展的制约因素,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群策群力确立联建理念、组织架构和活动形式,形成了“组织联建、活动联办、队伍联抓、经验联享”等四大运行机制,为打造机关支部联建共同体提供参考。二是队伍融合有成效。以“物理融合、化学反应”为目标,积极推动支部青年有效融合,壮大队伍力量,发挥联建能量。充分调动青年党员共建积极性,共同参与确定联建名称、标识,承诺联建责任。联合成立的“青年突击队”在文明城市复检中,下沉挂联社区开展模拟督查,合力指导帮助社区发现并整改问题39项。三是活动丰富有特色。充分共享资源平台,运用“编办沙龙”“国调讲堂”等现有党建阵地,积极推动两个支部特色活动、特色品牌、特色文化串联并行、迭代升级。支部联建以来,已开展了“七一进党校·青年大联学”主题沙龙活动、“助文明城创建·志愿有你我”志愿服务活动、“与清风同行·承廉德文脉”主题党日活动等,真正实现了党建资源利用最大化、党建活动载体多样化。

突出“真操实干”,推动干部队伍担当有为。始终强化党委部门政治自觉,锤炼编办“铁军”忠诚干净、务实有为、实干争先的优良作风,推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双向提升。一是助推主业变革提升。坚持以品牌精神为引领,精益求精推动编办主业高质量发展,在改革攻坚中担当作为。今年来,有序推进实施“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乡镇管理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数字化改革等,助力构建了上下贯通、运转高效的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二是保障中心服务提升。认真践行服务宗旨,重点关注民生领域机构编制保障,适时调整优化教育、卫生机构编制,探索运用绩效评估成果,并有效转化为可供复制和参考的理论研究,切实发挥决策参谋作用。以三驻三服务、组团回归等形式,引领党员干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中提供志愿服务,今年来已累计开展服务68人次。三是助力干部成长提升。系统谋划干部队伍建设新路径,着力提升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力和实战实效水平。以“编办讲坛”强化业务素养,以“编办沙龙”提升思辨能力,以“导师帮带”促进快速成长,以“平时考核”引领实干争先。积极推动年轻干部走出去展示风采、调研走访和挂职锻炼,今年以来,我办积极申报为第一批平时考核示范点,有1名干部在防控办接受大战大考,1名干部参加中青班综合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