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登记管理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坚持三个导向 着力自主创新 嵊州市国企员额管理进入数智时代

日期:2022-06-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嵊州市委编办

嵊州市委编办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聚焦党建统领整体智治,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国有企业员额实名制管理的基础上,依托浙政钉工作台,全程自主研发上线全省首个“国企员额智管”掌上应用平台。通过数智管理、数智分析、数智监管三大功能,推动国企员额管理从静态化、粗放式向动态化、精细式转变,规范国有企业用工管理,提升国企员额整体智治水平,以“数字赋能”推动机构编制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

一、坚持问题导向,摸清国企员额管理的堵点

1.国企人员底数不清。我市有81家国有企业纳入员额管理,由于缺乏数字化管理平台,人事员额管理停留在EXCEL表格层面,数据更新不及时,数据统计质量不高,机构编制部门难以实时精准掌握最新数据。

2.员额配置精度不准。由于缺乏大数据管理手段,很难对全市各国企超空编,人员年龄、学历结构,近三年出入编情况,紧缺岗位等数据进行全方位汇总分析,在开展员额调整、用编审核等业务时往往凭借经验判断,国企员额配置的精准度不够。

3.业务办理效率不高。国企员额管理相关业务办理存在方式传统,用时较长,信息滞后等问题,人事干部凭纸质材料线下办理人员调动等手续,办事效率不高。

4.监督管理刚性不强。对国企的员额管理督查,主要停留在听取汇报、检查台账等常规性的面上检查,缺乏对员额管理执行情况的实时监测,特别对人员工作量饱和度等员额使用效益情况,难以科学开展监督检查。

二、坚持目标导向,探索“3个1”员额智管模式

1.构建一个平台。一是搭建掌上平台。编办信息中心在大数据中心的指导下,按照“页面简洁、操作简便、实用管用”的原则,零成本自主搭建平台,平台嵌入浙政钉掌上应用模块中,于2022年3月正式上线运行,各人事干部登陆浙政钉即可办理业务。二是集成管理数据。各国企员额信息、人员信息已全面纳入数据库管理,涵盖人员身份证号、学历、参加工作时间、科室、岗位、职务、职称、入编时间、劳动合同期限等基本信息,编办、相关主管部门和国企实现数据互联共享。

2.优化一套流程。一是业务全流程线上办理。优化简化用编申请、出入编登记、信息变更等业务办理流程,实现全程线上办理。建立国企申请、主管部门审核、编办核准的三级业务办理机制,相关业务线上自动流转,并设置业务限时办结提醒,操作留痕追溯等功能。二是多部门协同闭环管理。编办、财政局(国资办)、人力社保局等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把员额审批、人员录用(调配)、员工薪酬监管等各环节串联,实现员额、人员、薪酬的一体化闭环管理。

3.定制一套制度。一是落实实名制管理。制定《嵊州市国有企业员工实名制管理实施办法》,严格按照国有企业员额审批方案,将员工实名落实到所属企业、岗位,确保实有人员与员额相对对应,实行实名制动态管理。二是规范平台操作流程。制定下发《国企员额智管平台操作规程》,对各国企人事干部进行专题培训,规范业务办理细则,确保数据安全。

三、坚持结果导向,巩固数字化改革工作成效

1.构建“数智管理”平台,提升国企员额智治水平。 一是实现数据集成。数据库集成员额、在编人员等信息字段3万余条,数据实时动态更新。二是实现数据共享。归集分散在各部门、各国企的信息数据,为全市疫情防控、献血、志愿服务等工作提供应用数据2万余条。三是实现数据跑腿。国企员额管理业务从传统的线下办理转为线上办理。通过建立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的业务办理体系,实现从“部门跑腿”到“数据跑腿”的转变,每单业务办理时间从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其中信息变更等业务实现“不见面”、“即时办”。

2.探索“数智分析”模式,优化国企员额资源配置。一是数据一屏掌控。平台首页以图表形式呈现全市各国企的员额配置基本情况,为员额核定、用编批复提供直观、可视、便捷的数据支撑。二是数据关联分析。对国企员额申请事项进行审议论证时,通过系统抓取相关指标进行评估,提高了审议论证的精准度,推动国企员额高效配置。如水投集团因业务拓展申请用编24名,编办通过平台对水投集团的员额使用率、人员专业结构、近三年人员出入编情况等信息进行分析,测算实际用工需求,最终批复用编18名,既满足了企业的引才用编需求,又提高了员额使用的绩效。

3.提升“数智监督”水平,强化国企员额刚性约束。一是开展数据在线监测。通过平台对各国企员额使用情况实时监管,及时发现问题线索:如超编、超职数、擅自设立机构等问题。二是实行问题“销号”管理。严格执行问题整改与事项审批联动机制,对发现的问题,编号登记,列入整改清单,对未整改到位的国企,平台停止受理用编申请、中层职数审核等业务,做到问题不整改、清单不销号,业务暂停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