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前沿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诸暨市开展事业单位章程制定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日期:2023-03-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委编办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诸暨市委编办在深化事业单位试点改革中,坚持把制定章程作为重要抓手,认真学习有关政策,加强指导培训,严格标准条件和事后监管,扎实推进事业单位章程制定工作,自2021年启动至2022年12月底,分三批全面完成301家事业单位的章程制定工作。

一、工作背景

事业单位章程是事业单位为确保实现社会公益目标,依法制定的关于本单位组织规程和办事规则的基本规范,在事业单位内部治理中起到纲领性作用,是事业单位的举办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登记管理机关以及社会各界实施监督评估的重要依据,对推进事业单位治理现代化至关重要。

章程制定的总体目标是,坚持以“党的全面领导、依法管理、以人为本、深化改革、促进创新”为原则,强化系统观念、系统方法,以事业单位章程制定和执行为依托,明确事业单位内外部权利义务关系,理顺领导体制和组织结构,健全决策议事、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推动事业单位权责更明晰、分工更精细、机制更健全、履职更高效;梯次推进各领域面向社会提供公益服务的事业单位章程制定、备案、核准工作,逐步实现“一单位一章程”。

二、主要实践

根据省、绍兴市统一部署,事业单位章程制定、核准工作分三批进行:2021年6月底前完成第一批91家(学校、医院、科研机构);2021年11月底前完成第二批24家(教育、卫生、科技领域其他事业单位和文化领域事业单位);2022年12月底前完成第三批186家(除第一、第二批外的其他事业单位)。

一是精心部署,明确标准。深入学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浙江省事业单位章程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政策法规,准确把握上级审核标准要求,明确章程制定要严格落实文件要求,特别是对党组织的地位作用一块进行重点研究和认真落实。印发《关于推进事业单位章程制定工作的通知》,明确章程制定备案程序,设计9类章程示范文本,分梯次推进各领域事业单位章程制定、备案、核准工作。

二是精诚指导,严格审核。充分利用电话、浙政钉等渠道进行业务指导,事业单位章程草案经本单位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决策机构审议通过,由举办单位审核把关之后,提报市委编办进行二次审核,对内容不规范的单位,提出修改意见,重新提报。定稿章程由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举办单位再次审核盖章后送到市委编办核准(备案)。按照事业单位改革要求,全面实现“一单位一章程”,全市301家事业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成章程备案工作,且均在浙江省事业单位网上登记管理系统进行了网上备案。备案工作完成后,各事业单位向社会进行了公示。

三是精准监管,务求实效。章程发布后,将章程制定和履行情况列入专项监督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事业单位绩效考核范围,严肃查处事业单位不按照规定履行章程的行为。对事业单位不履行章程或违反章程规定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未改正的,根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予以处理,进一步完善章程管理机制,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精细化管理与服务。

三、几点思考

在章程制定过程中,市委编办统筹谋划,有序推进,建立健全事业单位内部运行机制,规范事业单位对内对外关系,促进事业单位公益服务属性提升。

一是以制定模板为前置,突出章程有章可循。先行下发9类《事业单位章程模板》,在章程要点基础上,进一步丰富章程内容,涵盖总则、权利义务、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管理层、资产管理和使用等章节,结合我市实际,部分模板新增了理事会和社会参与等有关条款,章程模板整体架构合理,要素全面,内容规范。

二是以审核流程为卡口,突出体现合规合法。确定“两报两审一备案”的工作思路,一报一审,实现事业单位章程从0到1的突破,对照模板核实各章节是否完备,序号是否错位,内容是否全面等。二报二审,严格把关章程逻辑严丝合缝,内容细节规范到位,重点内容符合党章党规、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要求。备案环节,核实章程决策程序是否广泛征求民意,并经举办单位审核。

三是以党的领导为重心,突出加强政治建设。专章明确了各单位党组织的名称和形式、地位作用、职责权限等内容,同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细化,区分了领导体制,明确了党组织作用的发挥类型、职责任务和决策方式,切实推进党的领导全覆盖。

四是以组织机构为关键,突出完善运行机制。从深化管办分离,明确政事权限,推进事业单位集中精力办事业角度上,细化章程中事业单位的组织机构,从决策、管理、监督三个方面列明决策机构、内设机构和监督机构设置,区分党的领导体制。进一步明确单位组织人事、财务审计等管理制度建设,推进事业单位建立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及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