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体制改革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改革 提升基层编制人员统筹能力

日期:2023-03-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新昌县委编办

为提升乡镇(街道)编制配置匹配程度,解决行政与事业人员使用制约问题,尽最大程度释放编制效能,更好地保障基层事业发展,新昌县围绕编制配置、编制周转、用人管理三个重点,深入推进基层管理体制改革,提升基层编制人员统筹能力。

一是实行分类管理,差异化配置编制资源。根据不同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以乡镇(街道)的常住人口、市场主体、行政村(社区)数量、管辖面积为指标数据,合理设定指标权数,建立乡镇(街道)分类测算模型。根据测算情况,将乡镇(街道)分为一般、较大、特大3类,实行分类管理,进行差异化配置乡镇(街道)机构编制资源,提升编制配置与乡镇(街道)实际工作相适性。

二是强化编制统筹,建立编制周转制度。为了保障重点乡镇(街道)和重点领域的用编需求,强化基层编制资源统筹调配能力,根据省市有关指导意见,制定了《新昌县乡镇(街道)行政事业编制周转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将5%的行政事业周转编制纳入“周转池”。“周转池”建立以来,已保障乡镇(街道)重点工作已使用周转事业编制3名。

三是打通任职限制,推行人员岗位管理。编制岗位目录,明确岗位职责,按照“以事设岗、以岗择人、人岗相适”的原则,推动乡镇(街道)干部从身份管理到岗位管理转变,行政、事业、派驻人员可根据工作实际选择相应岗位,可“一人多岗”或“一岗多人”,管理更加扁平化。同时,打通任职身份限制,全面统筹使用乡镇(街道)行政编制和事业编制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