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体制改革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越城区健全“三大机制”探索开发区(园区)“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

日期:2023-05-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越城区委编办

为切实做好医药产业园区“服务+监管+执法+保障”工作,越城区选取沥海街道开展试点,优化完善“三大机制”,推进“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纵深发展。

一是健全执法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按照“统一指挥、多方协调”原则,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信息指挥系统和“数智沥海”数字化监管平台,实行精细化网格管理,构建“线索提交、事件流转、分析研判、综合指挥、协同处置、督办反馈”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推动形成以医药产业园区为核心,辐射西部产业园区的“八分钟”执法保障圈。

二是健全多跨协同综合执法机制。全面整合应急管理、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等执法力量,建立“定点派驻+定期联络+定向联动”多层次多跨部门执法模式。其中,定点派驻队员要求集中办公,负责日常巡查和执法办案;定期联络队员原则上按照不少于每周2次的频次进行执法联络和保障,若有重大任务、紧急事项或专业执法领域的案件需要查处时,要求第一时间赶往现场、配合执法;定向联动队员作为执法保障的补充后备力量,要求保持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

三是健全执法协调研判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要求沥海街道综合执法队队长、“一室三分队”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听取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协调解决改革推进中的困难和短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坚持“一周查一次、综合查一次、两月全覆盖”常态化执法机制,为园区内企业生产安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