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添加收藏 
目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登记管理
【 字号: 【打印】 【关闭】 视力保护色:
诸暨市多措并举强化新型研发机构登记服务

日期:2023-05-1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诸暨市委编办

近年来,诸暨市委编办积极探索新型研发机构登记管理模式,通过优质高效的登记服务,为新型研发机构的顺利运行、创新引领提供支持保障。目前已登记设立浣江实验室、西交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两家新型研发机构为事业单位法人。

一、吃透政策,规范登记程序。全面梳理相关政策文件,认真学习《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及其实施细则、《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企业等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事业单位设立登记办法(试行)》、《省级登记设立事业单位工作规程》等政策文件,对照上级编办有关做法,根据新型研发机构的特点,准确把握登记要求。坚持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积极参与新型研发机构设立前的论证研讨,对新型研发机构的社会公益目的、利用国有资产举办、按照非营利性规则开展活动等进行把关,规范登记设立程序,审核确定新型研发机构的经费来源、业务范围、组织架构等,为后续登记管理工作夯实基础。

二、强化服务,提升登记效率。以依法登记为前提,高效服务为保障,指定专门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对接,提供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指南和规范的文本模板,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答疑解惑、跟踪进展情况。对标上级新型研发机构登记设立事业单位法人做法,为新型研发机构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专属专业、优质高效服务,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有力保障机构正常运转,为科研机构运行迅速步入正轨、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提供支撑。

三、多方联动,强化登记监管。组织新型研发机构及其法定代表人签订信用承诺书,提升新型研发机构的诚信意识。明确举办单位的监管责任,细化、压实举办单位监管职责,推动举办单位自觉担当、主动作为,加强对新型研发机构的监督管理。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年度报告公示等举措,重点对该类机构业务开展及证书使用、信息公开、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检查,结果依法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该类机构公益性方面形成强有力的约束,督促事业单位法人规范履职。强化登记监管结果运用,会同市信用办、市审计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等部门,对事业单位及其举办单位实行信用评价、财政投入等联动管理,进一步提升公益服务水平,通过多部门全方位联动监管,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健康有序发展。